来月经后的母乳还有营养吗?

家庭医生在线 06月10日

产后来月经还能哺乳吗?坊间总有产后月经复潮后便不能继续哺乳的说法,而且还认为月经复潮后,奶水的营养也会远不如前。但是真的是这样吗?月经复潮后如何维持充足奶量吗?下面随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月经复潮后的母乳还有营养吗啊?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住院区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刘喜红介绍,一般情况下,哺乳期间的妈妈的月经是会推迟的,但也有一些产后妈妈在哺乳期间来月经,但这并不代表母乳就没有营养了。这是因为虽然来月经后母乳的成分可能会发生一些改变,但是具体的改变还没有更深入的对照。而且母乳的成分本身受影响的因素很多,妈妈来月经并不影响母乳喂养,这时候母乳中的营养成分还是足够孩子生长和发育的。

月经复潮后如何维持奶量?

1、让宝宝多吸吮刺激

研究证明,产后1周至2个月内,泌乳主要依靠婴儿的吸吮刺激来促使垂体促乳素分泌上升,垂体泌乳素抑制因子分泌减少。因此,产后让宝宝持续地吸吮乳房,有利于刺激乳房尽快分泌奶水。

2、产后保持愉快心情

精神因素对产后泌乳有一定的影响。因此,产后要注意保持好心情,暂且忘掉烦恼,把家务先扔在脑后,充分地调养身体。不要总是对宝贝是否吃饱、是否发育正常等问题过多地担心。相反,精神上的振奋和愉悦会促使体内的催乳素水平增高,从而使奶水变多。

3、乳房按摩

新生儿经常吸不出多少奶水,且往往不愿意再吸吮。此时,乳房按摩是一种非常有效的维持奶水分泌方法。在每次哺乳前,可以先轻轻按摩10-15分钟,这样既能减轻产妇的涨奶感,又能促使奶水分泌。

4、正确补充发奶食物

有些食物具有促进奶水分泌的作用,产后想增加奶量、维持奶量,不妨多尝试一些发奶食物,千万不要轻易放弃母乳喂养的机会。

(责编:廖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