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母乳充足?

家庭医生在线 07月03日

母乳作为天然的营养食物,对宝宝生长发育、强健体质等都有重要的作用。但是部分宝妈产后会出现乳汁不足的情况,此时催乳便成了宝妈们的产后必备功课。面对诸多催乳方法,宝妈们应该选择哪一种呢?母乳喂养是不是真的好处多多?下面随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母乳喂养的好处

1、母乳含有各种营养成分,而且往往比配方奶粉更容易消化,能让宝宝摄入足够的营养;

2、母乳重含有能让婴儿抵抗各种疾病的营养成分,同时还有利于婴儿排除体内胎粪,保证肠道的清洁;

3、母乳可以促进脑细胞的发育,提高宝宝的智力;

4、产妇用母乳喂养,还有利于产后体型恢复和子宫恢复,同时还能减少卵巢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产后如何使奶水充足?

1、 及时充分排空乳房

大部分的新妈妈认为自己的奶水不足,于是有意不排空乳汁,想攒够了一定的量才把奶水喂给宝宝,其实这样做并不有利于产生更多的新乳汁,而且乳汁在乳房中会是一种很好的细菌培养基。另外,如果及时充分地排空乳房,就会有效地刺激泌乳素大量分泌,从而产生更多的乳汁。

2、 饮食多样化

产后妈妈的饮食应多花样,多吃各种健康的食物,保持自身能摄入充足的营养。对此,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儿童医院院区营养专科刘喜红副主任医师补充道,“自然食物,均衡膳食。如果能做到这八个字的话,宝妈们日常的营养是足够的。但是有一些食物,有一些退奶的作用不建议吃,比如动物内脏、猪肝、鸡肝等。”

3、 保持充足睡眠

愉悦的心情和充足的睡眠,能够缓解宝妈们产后的疲惫,因而产后妈妈们不要过于紧张焦虑,要相信自己能有足够的乳汁来喂养宝宝。

(责编:廖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