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辅食添加不当竟会影响宝宝的颜值

家庭医生在线 07月08日

在多数人看来,颜值往往由基因决定,却不知喂养和生活习惯也会影响孩子的颜值。那么,如何添加辅食才不会影响孩子颜值呢?哪些小习惯会影响孩子颜值?下面随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辅食添加不当会影响孩子颜值吗?

针对该问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医师梁德懿表示,“孩子的辅食添加不当,的确会对颜值有影响。”具体影响分为以下两点:

1、影响牙齿和表情管理能力

有的爸妈认为孩子没长牙,就一直给他们泥糊状的辅食,没给孩子咀嚼和进阶吞咽能力的机会,这可能会耽误孩子锻炼口腔肌肉、塑形下颌骨、甚至影响孩子出牙、表情管理能力,直接影响孩子未来的颜值。

2、影响营养吸收

孩子缺乏咀嚼颗粒物状食物的机会,其口腔唾液酶的分泌、消化能力都会有一定影响,这样会直接导致孩子营养吸收不良,表现为面黄肌瘦、身材矮小,对颜值的损伤不可小觑。

如何添加辅食才不会影响孩子颜值?

梁德懿医师指出,“辅食添加需要注意两大原则,即按过敏风险由低到高逐步添加、按辅食形态逐渐从小到大、软到硬、细到粗。”其中,过敏风险由低到高可按照以下顺序添加:米糊、粥;蔬菜、水果泥;鸡肉、猪肉;蛋黄、蛋白;鱼肉。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在换另外一个辅食之前,最好相隔7天,确保宝宝没任何过敏症状,譬如说湿疹、拉肚子、便秘、腹泻等。

添加辅食后可不可以将奶粉换成鲜牛奶?

添加辅食后不可以将奶粉换成鲜牛奶,一般建议孩子1岁后开始添加鲜牛奶更好。这是因为婴幼儿的胃肠道、肾脏等系统发育尚不完全成熟,给孩子喂鲜奶会产生很多危害。而且鲜奶的钙磷比例不合适,含量较高的磷,会影响钙的吸收。此外,高含量的酪蛋白,遇到胃酸后容易凝结成块,也不容易被胃肠道吸收。

相较鲜牛奶,奶粉中添加了各种必要营养物质或元素,对宝宝肠道、免疫力、大脑发育等方面有重要的作用,因而不建议将奶粉替换成鲜牛奶。

影响孩子颜值的小习惯

除了辅食,孩子的一些生活小习惯也会对颜值产生影响:

1、长期用奶瓶喝水易导致牙列不齐

老是叼着奶瓶喝东西,容易导致牙齿排列不整齐,上下颌骨、牙齿向外突出生长,对日后牙齿咬合、面部容貌发育都不利。因而建议从孩子6个月开始就用杯子进行喝水训练,可以先给宝宝使用鸭嘴杯,逐渐过度到使用水杯。

此外,训练用杯子喝水的关键,是让他的嘴唇从吸吮乳头,慢慢过度到自己吸,最后过度到喝。因此,要从最接近乳头的杯嘴开始替换。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使用杯子的时间最好不要晚于10个月。

2、长期用口呼吸会形成面容后缩

张口呼吸时,舌头后坠下沉以打开口腔通道,长此以往,原本应该往前往下发育的下颌骨(俗称下巴),容易发育受限形成后缩面容。除此之外,还会出现鼻子扁平、短上唇和脖子前倾的长相特点。所以,若爸妈发现孩子长期用口呼吸,就要考虑是不是腺样体和扁桃体肥大的原因。只有治好这些疾病,才能改善张口呼吸的习惯,避免影响颜值。

3、偏侧咀嚼会造成脸不对称

偏侧咀嚼一般会出现在孩子乳牙发展的后期,这时候孩子的一边乳牙脱落,他们只能用另外一边吃饭。如果时间长了父母不予以矫正会造成面部左右发育的不对称。因而家长要提醒宝宝两边的牙齿都要用。平时可以给宝宝吃一些耐嚼的食物,更有利于宝宝牙齿整齐,提升颜值。但是也要看宝宝不爱咀嚼食物的一侧是否有问题,比如溃疡,牙洞等,一旦发现还应及时治疗。

4、吃手不当会导致牙齿畸形

婴儿在一定的发育阶段,吮指是完全正常的,这种现象一般会在2岁末自动消失。但是生活中,部分家长发现孩子2-3岁还有吃手习惯,这时候牙弓前段会出现牙齿错合的问题,但一般是暂时的,若及时纠正,这种畸形可以自动消失。

但如果吃手习惯超过3岁半,牙颌畸形的恒久性将明显增加。若习惯延长到混合牙列时期(6-12岁),甚至可能发生永久性畸形。因而家长需运用各种方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如可以通过游戏、陪伴,慢慢转移孩子注意力,也可以用布带包扎吸吮的手指,或在吸吮的手指上戴手套等。而对于比较顽固的状况,可以咨询专业医生,尝试用口腔内佩戴矫治器等办法协助。

(责编:廖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