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如何坐月子才舒服?

家庭医生在线 07月21日

夏季坐月子或许会让不少年轻妈妈心生烦恼:气候酷热难耐、气温一路高攀,这些外在环境似乎与传统坐月子倡导的裹头巾、长卧床等老规矩充满着矛盾。那么,产后妈妈们夏季如何坐月子才舒服呢?


夏季如何舒服坐月子?

1、 保持身体洁净

夏季天气炎热,很容易就会出汗,为了避免汗液感染到伤口,影响到伤口的恢复,这个时候妈妈们一定要积极的重视产后的身体的清洁及护理。不过有一点要注意的是,产后女性在伤口还没有恢复之前,尽量不要进行淋浴或者是泡澡等,而是应该采用擦洗的方式。此外,伤口的部位一定要保持干净、干燥,如果伤口出现红肿等感染症状的话,一定要去医院就诊。

2、注意饮食健康

生孩子需要消耗很多的能量,所以产后妈妈需要补充营养来恢复身体。但是要注意的是,分娩之后产后妈妈的肠胃就会变的比较虚弱,肠胃的消化功能也会变得比较差,所以产后妈妈们饮食一定要清淡,这样才能帮助体力和健康的快速恢复。另外,夏季妈妈们可以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和蔬菜,比如苹果、西瓜、红豆汤等。

3、进行适当的运动

坐月子并不是说一定要在床上躺着,也需要下床活动活动,这样才能帮助肠道内的废气尽快地排出,帮助身体尽快恢复。一般来说,顺产的妈妈们在产后几个小时之后就可以在丈夫或者是其他家人的陪同下下床活动了,而剖腹产的妈妈活动的时候,可以适当的晚一些,可以在床上多多活动四肢。

4、合理吹空调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妇产科门诊主任医师张立冬指出,在月子里,产后女性虽然应该注意保暖,防止着凉,但是这并不代表就不能开空调或开风扇。但是,一定要正确使用,不可过分贪凉。

(责编:廖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