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期可以减肥吗?

家庭医生在线 07月27日

生完孩子后,有些妈妈们为了尽快恢复体形,就选择节食减肥,但哺乳期这样减肥又会断了宝宝的“口粮”,真是纠结极了。那么,哺乳期可不可以减肥呢?哪些减肥方式是不可取的?下面随着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哺乳期可以减肥吗?

严格的来说,哺乳期是不能进行节食减肥的,因为节食减肥有可能会影响乳汁分泌,从而会影响到宝宝的的饮食,所以最好还是在断奶后再节食减肥的好。

不过,哺乳期的妈妈可以尝试运动减肥。但是也要避免产后过早做大量运动减肥,这不利子宫康复。而且在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的情况下,剧烈运动还会导致子宫下垂、肌肉韧带松弛等,从而使女性提前衰老。

哺乳期减肥不当的方法

1、药物减肥

减肥药是各位慵懒妈咪的最爱,不用费事节食,也不运动,吃着就能减肥。满足了着急减肥的懒妈的心。但是,大部分药物减肥本身就没有科学根据,而且短期吃减肥药并没有效果,而长期吃减肥药物,又会对肝、肾造成损害。此外,药物还会通过乳汁传递给宝宝,会造成宝宝肝、肾的损害。

2、节食减肥

一些妈咪为了以最快的速度恢复身材,非常有毅力地在月子里就开始节食,而且拒绝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但是,节食减肥会让身体变得十分虚弱,乳汁分泌也越来越少。

3、偏方减肥

除了一些常规的减肥办法,一些体重居高不下的妈妈们开始病急乱投医,在网上搜寻一些减肥偏方,如三日苹果减肥法、呕吐减肥法、吸烟减肥法、断水减肥法等,试图用减肥新方法克制肥肉。

但是,一切脱离合理的运动与膳食的偏方都不是好偏方,这些偏方可能减肥效果非常好,但它也极可能是以人的身体为代价。如呕吐减肥法其实会令人患上厌食症,而其它的吸烟、断水等又都是极伤身体的,如果一个人身体出了问题,那么也自然会消瘦。

如果真的想要通过运动减肥,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裕明教授建议,如果家里面宽敞一点,可以买个跑步机。另外,我们也可以在家里面买些健身的器材,比如哑铃这些来进行锻炼。实在不行,也可以通过家务劳动来达到运动减肥的目的。

(责编:廖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