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老是手腕疼是怎么回事?

家庭医生在线 08月05日

一些宝妈在生完孩子后开始出现手腕部疼痛,疼得厉害时甚至手腕一点劲也用不上。一开始,这种疼痛只是短暂性的刺痛,多发生在做了某个动作时,后来慢慢发展到拇指不能握紧,甚至连拧干孩子的衣服和毛巾也无法做到。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产后手腕疼是怎么回事?

产后手腕疼,多是由于腱鞘炎所致,也就是俗称的“妈妈手”。所谓“妈妈手”,是因为新手妈妈长时间抱娃,或抱娃姿势不当,导致手腕部的肌腱与腱鞘不断摩擦、劳损,发生炎症。此外,孕产期激素的变化,也是导致孕期或哺乳期妈妈患上“妈妈手”的重要原因。

出现“妈妈手”时,最常见的症状是手腕部靠近大拇指的部位感到疼痛,特别是在转动手腕或握拳、抓握东西等使用手腕或拇指的时候,多数人指出疼痛在手腕内侧突起的骨头处,部分人仅仅感觉手部关节处很“别扭”,关节运动时感到酸胀或感觉使不了劲,它可能来得很突然,也可能是逐渐加重。

产后易患“妈妈手”的原因

1、激素原因。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王秋实指出,分娩会将所有的韧带以及产道打开,其韧带的松弛度也会增高,相应的肌腱包括韧带的韧性和韧度都会产生激素变化以后的改变。

2、血容量增加。怀了宝宝后,女性身体血容量会增多,这时就易诱发肌腱和腱鞘充血、浮肿。

3、血流量加快。女性在怀宝宝期间,手的血流量会快速增加。

4、保持长久抱姿。手上的动作大多数需要大拇指和手掌相互配合,而产后妈妈们抱婴儿的时间比较多,不能让手得到充分的休息,所以患上手腕腱鞘炎的概率就会比较大。

(责编:廖慧 )